欢迎访问本网站!搜索学校主页
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--植树节倡议
日期:2021-03-12 10:35:53  发布人:admin5  浏览量:141 打印本文

    冬雪悄融化、嫩绿抽新芽

    经过一轮的四季变幻,又走到了春之序曲

    312是春天里一个特殊节日——植树节!

    春生万物生

    大家对植树节了解多少呢?

    植树节是按照法律规定宣传保护树木,并组织动员群众积极参加以植树造林为活动内容的节日。按时间长短可分为植树日、植树周和植树月,共称为国际植树节。提倡通过这种活动,激发人们爱林造林的热情、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。

a50f4bfbfbedab64405a3ca1c82381cb79311e47

中国植树节的由来

    我国自古以来就有插柳植树的传统,但始终没有将植树作为一个节日。一直到中华民国,孙中山在他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设立了农林部,下设山林司,主管全国林业行政事务。191411月颁布了我国近代史上第一部《森林法》,1915年在孙中山先生倡议下,北洋政府正式下令,每年的清明为法定的植树节,举行植树节典礼。1925312日,孙中山先生逝世,1928年,国民政府为了缅怀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,将每年312日改为植树节。新中国成立后的1979年,在邓小平提议下,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将每年的312日定为中国的植树节。

植树节的起源

    中国历史上最早在路旁植树,是由一位叫韦孝宽的人于1400多年前从陕西首创的。自古以来,官道上每隔一华里便在路边设置一个土台,作为标记,用以计算道路的里程。韦孝宽上任后,发现土台的缺点很多,经风吹日晒,很容易崩塌,不但增加了国家的开支,也使百姓遭受劳役之苦。他经过调查了解之后,毅然下令雍州境内所有的官道上设置土台的地方一律改种一棵槐树,用以取代土台。这样一来不仅不失其标记和计程作用,还能为往来行人遮风挡雨,并且不需要修补。韦孝宽的这一作法,无疑是造福桑梓,减轻家乡百姓负担、利国利民的重大举措。

习近平“两山论”忠诚践行者——八步沙六老汉

    宁要绿水青山,不要金山银山,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。20世纪80年代初,武威市古浪县土门镇的六位老人郭朝明、贺发林、石满、罗元奎、程海、张润元义无反顾挺进八步沙,以联产承包的形式组建集体林场,承包治理7.5万亩流沙。以愚公移山精神生动书写了从“沙逼人退”到“人进沙退”的绿色篇章。

    “俗话说,十年树木,百年树人”

    一棵树需要十年才能成长

    但是一场森林大火

    可以轻轻松松的毁掉成百上千公顷森林

    一片森林的形成

    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

    所以

    种树重要,森林防火也同样重要!

    发生森林火灾主要原因是什么?一点星星火、可毁万顷林。

    森林起火的原因中,除了自然原因

    更多是人为原因

    比如吸烟、野炊、取暖等等

    眼下正是春游的好时节

    此外清明节也将临近

    上山焚香祭祖的人也越来越多

    因此大家一定要

    提高森林防火意识

    文明祭祀

    杜绝在野外使用明火

 

核发:admin5 点击数:141 收藏本页